广告市场社会共治论坛成功举办

7642b2fdly4gxek325zm8j20u00k0q5a.jpg7642b2fdly4gxek327x1pj20rs0bwacf.jpg


12月22日上午,第28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广告市场社会共治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广告协会、中国工商出版社共同主办,这是广告市场社会共治论坛第三次在中国国际广告节上亮相。论坛旨在通过研讨推进中国广告市场的社会共治,促进广告行业健康、科学发展。


7642b2fdly4gxek3252oij20u00jzdhv.jpg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张国华会长指出,良好的广告市场秩序是广告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前提,只有行业充分自律,才能构建健康向上的广告市场秩序,同时指出,社会共治的最终目的是既能促进行业规范,又能有助于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广告协会一直以来将“服务行业自律”作为重要使命之一,希望通过推动行业自律,净化广告市场,降低监管成本,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广告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7642b2fdly4gxek325q6ij20u00k0gnq.jpg


中国工商出版社副社长洪筠在致辞中指出,广告市场社会共治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既是手段,更是目的,既有基础,更有未来,希望通过举办广告市场社会共治论坛,构建顺畅的交流机制,提高广告市场社会共治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共同推动广告行业健康向上发展,打造有质量、有张力的经济生态和公共生活。


7642b2fdly4gxek3254yuj20u00u042o.jpg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生分局商广科科长田军对其查办的一起导向性房地产广告营销个案进行了解析,并结合该案分享了认定导向性违法广告的具体情节和查处要点。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处副处长黄社德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了互联网广告的判定思路,分享了虚假广告和引人误解广告的认定标准。


7642b2fdly4gxek3272pyj20u0140gqm.jpg


中国工商出版社新媒体和数字出版部主任、智慧监管与社会共治研究院负责人于成龙提出社会共治要理念化、协同化、体系化,通过构建政府监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企业自治的共治格局,形成善治共赢局面。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刘双舟介绍了《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制定中的关键问题,认为管理办法较好地适应了新变化,一定程度的解决了监管的难点和企业的痛点,并结合互联网实践对管理办法提出了相关思考和建议。


中国广告协会法律与道德委员会副主任王晓东对直播电商的法律定位、参与主体和法律关系进行了梳理,认为直播电商参与的主体众多、情景复杂,建议通过强化行业监管、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平台责任、提高主体自律能力并鼓励社会监督等手段来实现社会共治。


7642b2fdly4gxek327pblj20u00u00xs.jpg


会上百度和宝洁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了有关广告市场社会共治的做法和体会。百度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晨认为过去一段时间,未成年性暗示、“病媛”等广告道德失衡的问题广泛引起关注,提出数字广告要着重解决“德与失”的问题,并介绍了百度通过组织体制改革实现对商业与内容安全进行审查的经验。宝洁公司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经理郭志宏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宝洁作为全球最大的广告主,以消费者为中心,进行自律、创新和发展的经验,包括其合规理念、合规组织、合规制度和员工培训体系,表示宝洁将充分自律,履行社会责任。


7642b2fdly4gxek327l8gj20u00k00v2.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执法稽查局、行政学院派员出席指导。部分中国广告协会法律与道德委员会委员、各地广告协会代表、广告法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广告协会部分会员单位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广告协会法律与道德委员会主任赵践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