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势星启,28届中国国际广告节网络直播产教融合专项论坛厦门落幕
长风万里,载歌前行。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广告节于12月10-13日在厦门举办。首届网络直播产教融合专项论坛昨日13点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A2馆完美落幕。


7642b2fdly4gxelym0bi3j20u00k0goo.jp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激荡万亿产值职教蓝海,力促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探索元宇宙技术实际运用。我们借由此文,了解本次嘉宾云集、亮点纷呈的论坛盛况。



1


新趋势:

产业、学会、行指委三方携手
共话趋势


为精准把握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趋势,我们特邀3位业内知名专家领导现场畅谈,并进行了3场重磅发布。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先生致开场辞。


张会长一直以来对网络直播行业保持高度热忱,今天他领衔出场,表达了对网络直播行业行稳致远发展的殷切期望。




第二位致辞嘉宾是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田国锋先生。


田副秘书长传递了与中国广告协会在电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和大赛推进等层面协作的炽热愿望。


最后一位致辞的嘉宾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先生。



他围绕着互联网营销人才未来发展方向、新职业对应的新标准以及数字虚拟研究院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依托协会的优势,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和中国高教学会携手推进行业标准、行业大赛及人才库的建立。


下面的环节是三场重磅发布。


首先,在7位来自行业、院校、企业的专家代表见证下,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正式启动。


中心融汇网络直播和数字内容生产等产业,成立后将始终秉持初心,在网络直播、数字内容运营等领域发挥先导驱动作用。


第二场发布,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院长、中广星领(北京)文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娜老师带来了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2022年年度发布规划,具体内容包括:


【两大学院】网络直播学院,数字虚拟内容学院

【三大趋势】直播+场景促进持续增长;数字虚拟化引领行业创新;店播、私域center成为新方向

【四大共生】校企共生,人才共生,教学资源共生,区域经济共生


第三场发布,是全国职教圈首个虚拟形象——班班的惊艳亮相。


2021年,元宇宙浪潮席卷全球,我们顺应趋势、立志成为成为行业的弄潮儿,率先制作并发布了全国职教圈首个虚拟形象——班班,屏幕前顾盼生姿、灵动俏皮的虚拟班主任,引爆了全场的热潮。我们通过一个视频进行了解。





如果说新趋势环节的作用是清晰指引方向,新技术环节则为行业人才提供了丰富的“武器库”。


2


新技术:

全国职教领域首位“虚拟班主任”亮相


本篇章中,巨量学、腾讯、来画和中科深智4所业内顶尖技术企业分别从平台、新商科、视频助推员和虚拟主播等细分领域进行了战略发布。


巨量学创新业务负责人曹磊,介绍了数字营销工具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并与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达成签约合作。


腾讯云、上海墨桐花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昕亮,介绍了职业教育新兴产业人才培养服务平台建设,并有腾讯云福建省副总经理许渊坤代表腾讯云与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进行了签约。


来画学园常务副园长程祥涛主讲数字内容课程激发短视频、网络直播人才建设活力。


火爆全网的“一禅小和尚”原型制作公司、中科深智高教事业部总经理常利现场演示呈现了《虚拟数字人全栈式解决方案》。



3


新产教:

职教校长论坛
特色定位助力区域经济


万物生长,各自高贵,新产教环节,我们首先选择了4所重点职业院校(集团),并介绍了其特色发展模式。


浙江衢州,是近几年颇具特色的直播形式“村播”的发源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何百通副校长深入浅出,介绍了相关的宝贵经验。


数字经济目前已成为院校的强大驱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其中的典范,袁苗达处长在主题演讲《数字新经济 赋能产教新方向》中进行了分享。


在广西柳州首创“螺蛳粉学院”后,全国各地网红食品类产业学院纷纷出现,重庆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的陈良华部长介绍了本校即将启动的“自热锅”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并将为全国其他职业院校提供宝贵借鉴。


中广协长期专注于行业标准及行为规范的制定,其中也少不了伙伴的助力,上海百联职业技术学校王彦文校长呈现了《场播标准启动、赋能区域经济》。


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副院长盛震老师,从师资培训、标准制定、院校共建、组织考试等角度,对中心过往的工作进行了周密的总结,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规划。


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举办的全国首届网络直播创新创业实战技能大赛涉及20余省份、400+战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巨大的影响力。今天的论坛中,我们也举办了大赛荣誉证书的授予仪式,为这次比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在融媒体建设方面也有重大进展,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与中广协融媒体分会——中广云播进行战略签约,此后在融媒体人才培养上将进行深度合作。

美好的时光常常短暂,在这场3个小时的峰会中,全国网络直播产业前沿企业、知名院校以及重要组织,实现了密切交流和资源分享。


首届网络直播产教融合专项论坛至此圆满结束。这次盛会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我们也将继续为网络直播校、企、政、行的大发展大繁荣不懈奋斗。雄关漫道,你我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