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创意之思 引行业新风——第29届中国国际广告节长城奖作品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在厦门圆满举办

12月22日晚,第29届中国国际广告节——长城奖作品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在厦门圆满落幕。

“广告之巅看长城”,作为代表中国商业广告最高水准的奖项,“长城奖”今年的征集评选标准紧随时代而变,直面挑战,在媒介创新类作品中新设元宇宙等热门赛道,引领行业变革与进步。

本年度长城奖共征集作品5000余件,来自全国高校学术专家、广告行业专业人士、企业品牌代表、互联网行业先锋等评委,在专业而严格的初审、终审流程下,秉持“权威、专业、公平、客观”的原则,共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作品奖400余件。

长城奖评审团主任、国际广告协会全球副主席、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长城奖作品拥有更多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以及更多元的表达,在内容和形式上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221224202455.jpg

首先进行的是2022长城奖作品征集大赛学术类颁奖。广告学术研究的发展与繁荣,需要学术专家的努力,也需要搭建平台对学术研究总结展望。中国广告协会针对我国的广告学术研究设立“长城奖-学术论文类”,旨在为中国的广告学发展搭建平台,有效促进产学研的转化与互动。

随后,本届长城奖等级奖一一揭晓,众多优秀作品陆续亮相,可谓琳琅满目。《今年中秋尝一口<舌尖上的水墨丹青>》《国宝不止一面》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机,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新活力;《AI画笔 连接爱<富春山居图>》连接最新技术,运用AI模型,让两岸画卷走出博物馆,在手机上实现合璧,以多元化方式让更多用户参与到书画艺术创作中。《没有穿不坏的鞋 只有踢不烂的你》融入巧妙构思,为品牌焕新,重塑品牌新的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221224202503.jpg

歌曲《如愿》紧接上演,伴着悠扬的歌声,舞台屏幕上缓缓展开对中国广告业四十年发展的回顾,也让现场观众更加期待起广告行业的明天。

在媒介创新领域,品牌数智营销赛道成为关注的焦点。该赛道由长城奖与阿里妈妈联手首次开启,希望借助科学的模型,聚集更多具备数智经营力和独特变革精神的案例。谈及数智经营,阿里妈妈传播总监莫宁表示:“在阿里妈妈与长城奖合作的‘品牌数智经营’赛道,看到很多品牌在应用科学的经营方法论,商家们用数智经营的方法论和实践,对抗不确定性,获得了品效合一的结果,也感谢长城奖让这些优秀的品牌被更多人看到。”

微信图片_20221224202506.jpg

此外,本届长城奖年度广告公司由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有氧YOYA等获得,年度品牌则由哔哩哔哩、伊利、奥迪、快手、知乎等荣获。

在万众瞩目中,本届长城奖全场大奖花落QQ音乐《听见,听不见的音乐》作品。在该作品中,QQ音乐联合公司音频技术团队以及9位公益召集人,为听障儿童精心制作了9首低频歌曲,不仅让更多人关注到中高频听力损失人群,实现孩子们“听见”的小心愿,也让消费者感受到听障儿童的世界。张国华会长从商业与公益的平衡点出发,对全场大奖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从商业项目的角度,为小众人群开发产品完全得不偿失,但广告营销不代表一味跟随流量;该作品秉持“商业向善”的理念,关注被冷落人群和边缘群体,让商业更有温度,展现了商业广告的责任与担当,全场大奖当之无愧。

微信图片_20221224202510.jpg

同时,为感谢各地市广告协会对长城奖的大力支持,颁奖典礼现场也为福建、厦门、山东、陕西、湖南、吉林、辽宁等各省市广告协会进行最佳组织单位的授牌仪式。

最终,此次颁奖典礼在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歌舞表演《奔跑的青春》中圆满落下帷幕,这首代表着无限生机与希望的歌曲,也代表着长城奖持续创新、生生不息的昂扬姿态与向上的精神。一个多小时的仪式虽然结束,但长城奖对行业的启示与影响却将一直延续。

光辉四十载,创意再出发。期待未来长城奖继续用紧贴时代脉搏的信念,砥砺前行的开拓之心,专业谨慎的认真姿态,与行业一同成长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