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王旭:以用户新生力打开商业增长新蓝海
在刚刚结束的双11大促中,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双11期间,B站带货GMV同比高速增长251%。社区内的消费与交易氛围也日益浓厚,大促期间B站带货视频数量同比快速增长233%,带货直播场次同比增长105%。

14年来伴随着年轻人成长的B站,始终专注于好的内容、用心的UP主以及同好社区,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聚集的社区,也在深度影响用户心智,从而助力品牌营销增长。


11月17日,在第30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上,哔哩哔哩营销中心总经理王旭带来名为《以用户新生力打开商业增长新蓝海》的演讲,分享了与年轻人同频成长的B站,如何能够激发用户消费心智和消费行为,造就商业增长的新蓝海。

640.jpg

 01 

健康增长的社区势能


“B站14年能够保持增长,在于我们始终专注于好的内容、用心的UP主、同好的社区。”王旭对《现代广告》说。B站打造了一个健康的内容创作土壤,不断根据年轻用户的兴趣拓展内容方向。譬如在PUGV上,近些年设立了知识、汽车、萌宠甚至亲子等多分区,而在OGV这块,坚持聚焦年轻文化,出品和扶持精品化IP内容,打造了《永远22!bilibili毕业歌会》《最美的夜 bilibili晚会》《守护解放西》《闪闪的儿科医生》等厂牌内容。


再比如最近热播的《爱唱歌的大学生》,作为首档聚焦女性大学生成长的音乐综艺,给热爱音乐的女生们一个舞台表达对待音乐和对待生活的态度。


还有被称为“国创之光”的《灵笼》,在第一季完结近三年之后,第二季预告片一经上线即斩获全网22个热搜,追番人数立超900万。


另一方面,B站通过综合智能分发策略,进一步帮助优质内容持续扩散。B站的算法机制注重个性化、内容质量,强调公平高效和社区优先。同时B站也在不断丰富内容分发渠道,除了常规的APP和PC信息流以外,竖屏视频、OTT、车机等渠道也极大了满足了用户新的内容消费场景需求。“我们竖屏视频今年Q2的日均播放同比涨了76%,根据QM数据显示,云视听小电视OTT活跃设备量也在前五名。”王旭在接受采访时说。


B站的活力或者说大家对B站的热爱,还源于活跃在B站上大量「用心的UP主」。根据Q2财报显示,B站月均活跃UP主同比增长43%,平均每个月,B站会收到1889万份投稿。同时,B站也在持续帮助「用心的UP主」们,找到关注、喜爱、支持他们的用户,今年在B站上粉丝量过万的UP主规模同比增长43%。这些「用心的UP主」们,在B站打造了7000+核心文化圈层、200万文化标签的内容,他们是互联网内容宝藏的代名词。


越来越多年轻人“住”在B站,是因为B站能够不断提供优质内容、有他们喜欢的UP主、有良好的社区氛围。B站老用户依然活跃,新用户依然年轻,用户的平均年龄为24岁,其中86%的用户在35岁及以下。14年前加入B站的用户里面,还有68%的用户今天依然活跃。


640.png

 02 

内容深度影响用户心智


不论是UP主还是用户,年轻群体与B站共同成长,在长期的相互陪伴中,建立起彼此信赖的纽带。


大家熟知的@老番茄 是B站首位粉丝量突破千万的UP主。从2013年发布高中时期的第一支视频,到2019年本科毕业、2021年硕士毕业,累计引发超过4200万人次围观,再到2023年发布求婚视频和婚礼视频,@老番茄 的成长得到无数年轻用户的关注,甚至有用户发评论调侃,在他婚礼上认识的人比自己亲戚结婚认识的人还多。


用户随着年龄增长,逐渐迈入了毕业、考研、工作、成家、生子等新的人生阶段,随之而来的新的消费需求也在B站得到了展现,越来越多用户关注买房买车装修家居母婴等内容,职场金融等内容也在B站里面爆发式增长。


这些内容的增长,体现了B站的生态中不断增长的年轻消费需求,UP主创作的优质内容也影响着用户的消费决策。以刚刚过去的双11为例,B站站内搜索双11相关关键词的用户数迎来了大幅增长。从搜索内容来看,宠物生活、3C数码、日用家居、母婴用品、汽车出行这五大品类的增幅最为显著。

640 (1).png

2024年,B站计划针对12个重大节点进行内容连接。这里面既包括B站已经做得很成熟的节点项目,比如《永远22!bilibili毕业歌会》《最美的夜 bilibili晚会》,也有像618、双11这样的电商大促节点,并通过广告产品的助力,融入到用户日常使用路径中,为品牌创造拓展新客群的机会。


除了大节点内容外,也可以通过合作UP主内容激发用户新需求。通过花火平台的高效撮合,结合商业标签、合作类型等帮助品牌精准选到合适的UP主;提供包括联合投稿、植入型商单、UP主精品栏目等在内的多元创作模式,以及起飞加热提效工具,帮助品牌根据需求和目标人群有的放矢地展开投放规划;B站已和电商平台进行后链数据打通,通过星火计划、京火计划,让种草投放更高效,让产品推荐更精准。


 03 

大开环打通电商新渠道


今年,B站坚持“大开环”战略,增强了交易链路能力。既加强前端内容普及、用户兴趣挖掘、数据洞察,又不断打造更精准的全链路动作,让更多商家在原有的电商平台进行经营,在B站更快获客,实现交易ROI的提升。

640 (3).png

围绕“大开环”,B站为电商平台和商家带来的增量价值日益显现。今年双11期间,B站带货GMV同比增长251%;具体到单个品牌的生意表现,有国货美妆品牌单店成交额破亿,有国际美妆实现新客率70%,也有国货智能家电品牌达成了ROI近15的新突破。同时与淘天集团、京东、拼多多三家头部电商平台都达成了深度合作,为母婴护理、食品饮料等八个垂直行业的商家带来的新客率超过50%,其中母婴护理行业的新客率更是高达89%。各家平台和品牌在都B站这个流量“蓝海”中,收获了全新的增长红利。


B站会坚持‘大开环’战略,开放与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不断地为品牌与商家们释放商业化增长蓝海。”王旭说道。